News information

HOME > Related information

Related information

  • 金融贸易平台服务亿吨大港 助推阳逻成武汉经济“第五极”
  • source:长江日报 Release time:2016-11-29 09:06:55

   近年来,阳逻港基础设施建设捷报频传,但到港货物中转的多,停留的少,当地和区域内居民获得感不强。究其原因,就是港口金融、贸易等服务业发展不足,这使得阳逻港在促进城市发展和区域产业互动,以及资源整合上远未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为全面助推阳逻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港城融合,推动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的无缝对接与发展,今年,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项目的建设。

  随着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项目的建设,阳逻港不仅可吸纳更多的航运、物流企业入驻,增加当地财税收入和就业机会,还可抢占武汉国家商贸物流中心的制高点,助力阳逻成为武汉经济“第五极”对中部城市群形成辐射和集聚效应。

  金融贸易平台促进港城互动发展

  据介绍,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将着力打造金融平台及贸易平台,服务港城一体化建设,简单来讲,就是让港口发展惠及城市,港城互动,互为依托。

  一方面,服务区将预留部分优质楼层,优先引进金融交易所、互联网金融交易所、产业基金、长江人寿保险等知名金融机构入驻;另外一方面,服务区将通过整合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源,合资成立供应链金融公司,积极开展跨境第三方支付、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电商等跨境结算及现金管理业务,向航运、物流、商贸等相关企业提供拓展担保结算、企业资质信誉评估认证、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

图片1.png

  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效果图

  在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方面,大多企业都愿意在义乌、深圳、杭州、北京、上海等城市成立跨境电商平台,但随着阳逻港口通关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落户阳逻。也正基于此,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招聘专业团队,搭建B2B和B2C跨境电商交易平台,按照“互联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供应链的模式,和企业成立跨境电商服务公司。

  此外,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还将依托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光电通讯、特种汽车和电动车等资源发展阳逻口岸商贸服务业,同时与东盟商会等组织合作,重点发展农产品及汽车配件等产品,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完善贸易平台的搭建工作。

  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还将搭建交易所平台、口岸服务平台、保税物流平台、企业孵化平台、会展集散平台和商业配套平台,为企业提供在线交易、在线融资、在线物流、在线仓管等线上功能服务,并提供注册登记、资质资格许可、货物进出口、船舶进出境、人员进出境等线下服务,以确保项目内小微企业能有成长壮大的空间,大型企业拥有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配套服务设 施,不断促进企业发展、阳逻港城互动发展。

  助推阳逻成为武汉经济“第五极”

  “无论是国外的知名港口鹿特丹港、洛杉矶港、横滨港,或是国内的上海港、南京港,都注重发展以港口为依托,以服务聚集区为平台,以物流园区和产业为节点 的网状物流产业链。而港口自身也都定位于全球供应链中链接世界性和区域性生 产、贸易、消费的中心枢纽和战略支点,但目前阳逻港相关软件配套服务还不够健全。”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过文俊表示。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国际投资和制造业向中部转移的步伐明显加快,这也对阳逻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并带来了新的机遇。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发挥自身的金融与资源优势,整合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着力搭建金融贸易平台。未来,将立足阳逻港区,引进不少于100家各类国际贸易、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等优质企业,打造多层次港口、国际贸易、金融服务的产业链,快速助推航运聚集效应显现,推动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无缝对接与发展。

  “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助力阳逻成为武汉商贸物流中心的战略支点、武汉新港的核心商务区域 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下,经过5至10年的努力,助推阳逻港优化配置区域内外各种优质资源,力争成为武汉经济发展的“第五极”,争创以贸易为龙头的千亿产业集群。

  文 / 姜琴 蒿俊雯

  来源:《长江日报》第五版

  • Add:Floor7,Caifu Building,No.18,Jinyinhu Road,Dongxihu District,Wuhan,Hubei,China
  • email:whgf2009@sina.com
  • Telephone: 027-6337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