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快速发展 相关标准化工作尚有很大空间
  •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1 17:22:33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胡萍

  当前,企业数智化转型发展怎么样?在数据要素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主办的“2022大数据产业峰会”上,业内专家表示,伴随中央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和实施,各个领域数据应用取得了积极进展,各行业正在探索数据赋能的最优路径。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数据资产化进入新阶段

  本次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数字经济处处长张建伦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大数据产业快速起步,据测算,大数据产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逐步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产业。“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关键时期,对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产业将步入集成创新、快速发展、深度应用、结构优化的新阶段。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12月发布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规划》还提出在通信、金融等行业开展大数据开发利用行动。

  “最近几年,面向数据要素市场化迫切需求,大数据技术产品的创新热点正在从效率提升向安全流通转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以隐私计算为代表的数据流通类产品达120多款,相关企业超过100家,比去年翻了一番,发展势头迅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国内很多企业都已经不同程度地建设了数据应用系统,但是与全面的数字化、智能化需求相比还有差距。”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表示,当前,数据资产化、要素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技术更好地赋能业务,成为各领域的重要目标之一。在一系列政策支持指导下,各行业正在不断加速数智化转型进程,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应用数据资源

  “要适应未来的竞争,必须有强大的数据基础作为支撑。具体而言,这种数据基础指的是,既能够支持我们的传统业务,满足日益严格的监管要求,又能够支持我们不断创新数字化经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一套完整的数据体系。”中国建设银行(5.7700.061.05%)数据管理部总经理刘静芳说,“企业数智化转型就是要促进企业提高商业智能,增强资源配置效率,打造竞争优势。

  据刘静芳介绍,金融科技支撑以及内外部数据融合的创新应用,对业务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以普惠金融为例,建设银行通过“移动互联网+科技+金融”的模式,更为准确判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真实信用情况,在此基础上研发“云税贷”“云店贷”等小微快贷适配产品,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当前,中国移动(59.5800.661.12%)每天数据采集量的条数是16万亿条,沉淀的数据资产超过600个PB,数据规模很大,这也给技术应对提出非常大的挑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陶涛说,“数据资源像矿产资源一样,不是天然就能直接发挥作用,要把海量的原始资源转化成有价值的资产,需要经过科学治理才能用起来、才能用得好。”

  陶涛认为,数据要素要发挥价值,必须和行业知识、领域知识进行结合,从而驱动各行各业数智化转型。比如,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中国移动通过大数据人口热力密度分布、生产供给指数分布、生活需求指数分布的融合分析,实现对贫困区域快速识别,助力政府输出扶贫资源,帮扶项目科学规划。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何宝宏分析认为,数据中台成为企业挖掘数据要素价值的核心引擎。近年来,由于数字化转型政策的持续推动,数据中台发展迅猛,华为、腾讯、网易、星环等大数据企业纷纷入场;应用侧相关落地案例迅速增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3.4300.010.29%)工商银行(4.7900.020.42%)农业银行(3.0400.010.33%)等大型央企、金融机构以及各地方政府纷纷立项招标,并形成自身实践案例。

  “中国企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大致始于2015年,并在2017年后快速发展。企业在意识到数据价值之后,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亟须一套估值指标来清晰量化数据价值,评价数字化转型的成效。自2021年初起,光大银行(2.9800.020.68%)、南方电网、浦发银行(7.870-0.01-0.13%)等企业陆续进行数据估值的研究与实践。但是我们也应认识到,数据估值仍处于发展初期,估值目的、估值框架有待在具体场景中探索验证。”何宝宏说。

  共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谈及未来的发展,张建伦表示,将通过积极推动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贯标工作,为后续各行业数智化转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希望产业界进一步继续深入实施国家数据智能战略、强化技术产品创新、深化行业融合应用,共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武冰梅提出,数据要素相关标准化工作还有很大空间。比如,在推动标准实施应用方面,将加强以金融、政务、能源等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交流合作;加强标准宣贯,推动标准在各行业场景中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对企业的赋能作用,促进企业数智化转型。

  余晓晖表示,中国信通院将密切关注数智化转型的难点和堵点,通过标准、评测、咨询等手段,积极支持各个行业数据应用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为各个领域数智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刘静芳建议,政府部门可以牵头推进相关工作,包括加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数据相关标准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