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长江流域首个汽车滚装运价指数发布
  • 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8-01-02 14:02:42

   2017年12月29日,武汉航运交易所联合长江航运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中国长江商品汽车滚装运输运价指数(以下简称CARFI指数)。这是长江流域首个汽车滚装运价指数,也是武汉航运中心发展的首个航运指数,这将有力推动武汉地区汽车滚装业务及上下游产业要素的集聚。

 
  武汉航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指数不仅能够客观反映我国长江商品汽车滚装运输市场状况,成为航运及其上下游相关行业企业、管理部门了解商品汽车滚装运输市场的重要指标,还可以为各大航运企业、汽车制造商日常经营决策,为行业管理部门制定相关航运政策、开展行业管理、进行宏观调控提供有力依据。更为重要的是,指数作为传递长江汽车滚装运输市场经济强弱信号,其高低能够引导航运市场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内的资金流向,自发调解市场供需结构,从而提高航运资源的配置效率。随着CARFI影响力的扩大,有助于形成华中区域航运定价中心,推进建设航运大市场,不断提升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影响和地位。
 
  据介绍,CARFI指数由中国长江商品滚装运输运价编制委员会负责编制,选取了长江沿线具有代表性的10条商品汽车滚装运输样本航线,以2017年11月8日为基期,基期指数为1000点,采取国际通行的计算方法,每周五发布。指数数据来源囊括了长航武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重庆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长久物流公司等长江流域商品汽车滚装行业的龙头企业,下一步还将扩大入选企业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