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2017湖北水运交出靓丽成绩单
  • 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8-01-03 09:33:40

   记者1月2日从湖北省港航管理局获悉,乘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东风,湖北大力发展水运,2017年来,围绕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多措并举,全年预计完成水运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连续5年投资额排名全国内河航运第二位。

 
  2017年12月29日,武汉航交所发布中国长江商品汽车滚装运输综合运价指数,为全国内河首例。12月28日武汉港阳逻港区铁水联运一期工程正式投入试运营,同时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开工建设,阳逻国际港铁水联运进入新时代。11月8日,作为“645”工程的首个项目——蕲春水道航道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建设。12月15日,长江中游宜昌至昌门溪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长江航道“中梗阻”将逐步被改变,湖北新的综合交通运输时代即将到来。12月21日,长江上首家扫码岸电系统在宜昌三峡游客中心正式启用,用岸基电源替代柴油机发电,直接对邮轮、货轮、集装箱船、维修船舶等供电,将大大减少船舶在港口停泊时的污染排放。
 
  作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核心港,武汉阳逻港2017年再一次突破百万标箱,全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万标箱、亿吨大港,也成为长江中游最大集装箱港区。11月5日,一艘装载1900吨磷酸氢二铵的伯利兹籍货船在阳逻港一期码头起航,直达日本千叶县袖浦港,武汉新港已正式开展近洋直航业务。11月3日,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在武汉成立,为非垄断、非营利组织,目前共有115家单位加入联盟。为做好航运中心顶层规划,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完成了《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总体规划》。为抓好长江大保护,湖北省圆满完成长江干线“取缔一批”367个非法码头取缔任务,同时抓紧开展对已取缔的非法码头进行植树复绿,纳入“规范一批”、“提升一批”非法码头总计290个也已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