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长航局将全面深化平安长江建设
  • 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8-01-08 10:13:09

       1月5日,长航局2018年安全工作会议暨安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了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长江航务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17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工作,分析了新时代长江航运安全发展工作形势,部署了2018年主要工作。会议由长航局副局长闻新祥主持,副局长朱汝明作安全工作报告。

  据悉,2017年,长航局扎实推进“平安长江”建设,强化水上安全管理、提升通航保障能力、维护水上治安消防安全、强化运输服务保障、加强制度规范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活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内部安全管理,实现了长江干线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中趋好。数据显示:2017年,辖区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全面下降”,分别下降25.7%、10.2%、26.9%、19.4%。未发生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水上交通事故和重大船舶污染事故;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未发生航道维护责任事故和堵航事件;未发生船闸、升船机管理责任事故和船舶漂流撞坝事故。长航局系统在建项目共84个,监督覆盖率和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未发生等级以上施工安全事故。

  朱汝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长航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安全发展,创新管理方式,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现场监管,长江航运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具体体现为“六个持续”: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高,通航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安全监管与应急水平持续提高,行业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安全责任体系持续完善。

  在深入分析新时代长江航运安全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朱汝明认为,深化平安长江建设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书写交通强国长江篇的使命担当,是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他提出,全面落实深化平安长江建设的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事故总量明显下降,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通航秩序明显改善,通航效率明显提升,依法治安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平安长江。到2035年,事故总量低位运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通航秩序显著改善,通航效率显著提升,依法治安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实现平安长江,长江航运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达到世界内河先进水平。到本世纪中叶,平安长江与强大的长江航运现代化相适应,长江航运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达到世界内河领先水平。

  朱汝明指出,全面落实深化平安长江建设,就是要牢固树立“三大”理念,防控和应对“五大”风险与挑战,实施“六项”升级工程,构建“七个”体系。“三大”理念,即:安全发展理念,安全是长江航运“生命线”的理念,长江航运“大安全”理念。“五大”风险,即:客(渡)船群死群伤,危化品船爆炸和污染,桥梁触碰垮塌,三峡船闸闸室内客船危化品船发生火灾,极端恶劣天气和三峡库区地质滑坡威胁船舶航行安全。“五大挑战”,即:随着“放管服”改革逐步深化,对长江航运安全监管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绿色生态长江,对长江环境安全提出了新的任务;坝区待闸船舶大量积压,给治安消防带来新的压力;超大型进江海轮数量日益增加,给通航安全带来新的考验;长江航运新业态出现,给安全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六项”升级工程,即:“平安渡线”“平安船舶”“平安航道”“平安三峡”“平安引航”和“平安工地”等升级工程。“七个”体系,即:依法治理体系、安全责任体系、预防控制体系、基础保障体系、科技支撑体系、文化教育体系和持续改进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