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2018年全球集装箱运力将增长5.6%
  • 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8-01-09 13:59:16

       Alphaliner表示,根据现有新船订单交付表,今年集装箱新船运力交付将达到149万TEU,同时预计报废运力35万TEU,因此今年集装箱船队的运力将增长5.6%。

  在2017年轻微的供需再平衡之后,今年大量的新船交付将对船东和班轮公司构成挑战,尤其是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

  除了需求疲软和季节性波动,分析人士指出,油价上涨和保护主义增加是今年和明年集装箱市场需求增长的额外威胁。

  Alphaliner指出,2017年集装箱新船订单数量比前一年增长了140%,达到67.16万TEU,预计今年的订单量将会有小幅增长。因为班轮公司将利用四面楚歌的亚洲造船厂的优惠政策。

  事实上,一些较小的班轮公司,比如现代商船和阳明海运,在2017年毫不掩饰他们打算下新订单的意图。

  比如在现代商船的新年贺辞中,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CK Yoo重申了这家韩国运营商雄心勃勃的增长抱负,包括计划订购超大型集装箱船。CK Yoo表示,将从目前(34.7万TEU)至2022年,考虑将现有的船队规模翻番,包括启动大型集装箱船的订造。

  根据Alphaliner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球集装箱船为5177艘、2110万TEU,同比增长3.7%。而根据马士基航运的数据,2017年全年的市场需求预期增长为4%—5%。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球集装箱订单量为345艘、267万TEU,其中大部分集中于大型班轮公司。与此同时,根据总部位于伦敦的船舶经纪商Braemar ACM编制的数据显示,2017年总共有153艘集装箱船被取消,运力规模为43.7万TEU。

  根据Alphaliner的闲置运力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有117艘集装箱船舶处于短暂和长期的闲置状态,运力规模约为41.6万TEU,占全球船队规模的2%。这个比例是自2015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大大低于2016年中期的400艘闲置船舶的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