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武汉航交所:剑指国家创新型航运服务中心
  • 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8-01-17 08:41:43

   短短两年时间,武汉航运交易所(以下简称“武汉航交所”)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抓抢发展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构建了“船舶交易、货运交易、人才服务、航运知识产权交易”四大功能平台,形成了“航运金融、保险、法务、信息、文化、政务服务”六大服务体系,实现了要素集聚、功能创新、服务升级的生动局面。

 
  江水滔滔,其势在畅。航运发展,交易先行。
 
  2018新年伊始,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即传来捷报,2017年武汉航运交易所交易额大幅跃升,达35.8亿元,一个全国内河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市场辐射面最广、市场影响力最强的国家级航运交易所已呼之欲出。
 
  新时代,一条横贯东西的古老母亲河,正舞动在世界东方,焕发黄金般光彩,支撑引领着经济社会发展。在这条巨龙的中游——湖北武汉,航运中心建设如火如荼,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持续注入新的动力。新征程,一个崭新亮眼的国家创新型航运服务中心——武汉航运交易所昂首阔步、砥砺前行,争当交通强国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
 
  自2016年正式运行以来,短短两年时间,武汉航运交易所在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在长江航务管理局、湖北省港航管理局等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抓抢发展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夯基筑台、积厚成势,在航运交易领域为交通强国建设汇聚起磅礴力量。
 
  开拓创新不辱使命
 
  要素汇聚落地生根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按照“一年起步、三年提升、五年成型”的发展步伐,武汉航运交易所积极开拓航运市场,大力吸引航运要素加速集聚,多维度实现要素进场突破,促进航运交易转型升级。
 
  ——货运交易生态圈风生水起。武汉航运交易所多渠道组织航运、物流、货主企业交流商谈,吸引大宗散货运输和汽车滚装运输交易备案,进一步构建全要素货运交易生态圈,推动货运交易服务向两端延伸。如今,武汉航运交易所“生态圈”已吸引集装箱企业21家,实现交易额7.59亿元;散货企业22家,实现交易额9.35亿元;滚装汽车企业3家,实现交易额3.21亿元。
 
  ——船舶交易大市场成绩斐然。今年船舶交易规模再上新台阶,成交船舶76艘,为2016年全年成交量的2.5倍,实现交易额5.34亿元;同时,首次实现6笔船舶技术、船用产品和新船购建进场交易,成为全国首个吸引船舶技术和船用产品交易的航交所。依托船舶交易的专业优势,打造网络司法拍卖特色品牌,全国10家海事法院船舶网络司法拍卖数据显示,武汉航运交易所网拍平台挂网船舶数量、成交率、溢价率均名列前茅。
 
  ——航运科技成果转化架桥铺路。武汉航运交易所联合珠海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积极谋划搭建国内首个航运专业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围绕航运领域提供知识产权代理、评估、金融创新及维权等综合服务,构建“平台+产业+资本”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目前,该项业务已实现零的突破,线上平台搭建完成后将进一步加速航运科技成果转化,打通航运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高端服务精彩纷呈
 
  功能升级“创”出新动力
 
  “合抱之木,生于毫木;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武汉航运交易所实现要素突破、促成要素集聚,为构建航运大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而迎合市场需求、推动功能创新,则为航运大市场构建提供了关键抓手。武汉航运交易所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创新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物联网等手段,对平台功能进行创新升级,激发出高端航运服务的无限潜力。
 
  ——综合物流信息平台闪亮登场。
 
  2017年8月18日,行业目光聚焦湖北武汉。当日,全国首家支持全流程线上操作的航运交易平台——武汉航运交易所综合物流信息平台上线,航运信息发布、交易撮合、电子合同签约、支付、结算、保险全部实现线上操作,有力推动航运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成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发展的新动能。
 
  这也是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强化了航运金融服务和交易结算功能,加快促进各项核心业务走向线上化,全力提升信息化水平。自推出3个月以来,长航货运、中外运等大型航运企业率先入驻平台,收效良好,已引起社会资本的强势关注和踊跃参与。
 
  ——“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渐行渐近。
 
  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的深度效益正在散溢。通过该平台,武汉航运交易所专门提供在线融资、担保、支付、结算、保险、理财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谋划推出“船东贷”、“加油宝”、“运费宝”等系列金融产品。
 
  武汉航运交易所还将联合人保、太保、平安财保、天安保险、长安保险等保险机构开展特色保险产品研究;深入探索研究融资租赁、保理等业务;谋划设立航运产业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武汉航运中心建设,努力补齐华中区域乃至长江流域航运金融短板,全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航运金融服务体系。
 
  ——高端航运信息服务功能凸显。
 
  武汉航运交易所在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上下功夫,努力提升航运信息高端服务能力。为强化航运基础性研究,该所今年重点开展了滚装汽车价格指数编制研究,与长江航运发展研究中心合作,联合民生、长航等国内主要滚装运输企业,筹建了运价指数编制委员会,全方位、多维度收集样本数据,即将发布全国首个商品汽车滚装运输价格指数。后续还将适时发布大宗散货价格指数、船舶交易价格指数、船员就业指数、内河航运景气指数等,逐步形成系列内河航运价格机制。
 
  交易服务新模式精彩开启
 
  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武汉航运交易所践行服务客户的宗旨,深度贴近市场,实现了航运人才、法务、信息服务全覆盖,努力提升服务品质,充分发挥在武汉航运中心建设中的支撑作用。
 
  ——一条龙人才服务体系成效显现。以建成中西部船员招募中心、内河高端航运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素质海员外派基地为目标,武汉航运交易所致力于提升航运人才服务水平,精心培树人才服务品牌。目前,已在湖北省内建成5个招募基地,并逐步推进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江西等省外基地扩建;强化与武汉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等12家培训机构和北京华洋海事等15家用工及船员派遣机构的合作,夯实船员培训基础,打通船员就业渠道;协调培训机构出台减免贫困学员学费的政策,推动开展精准扶贫。今年以来,会同联盟单位受理咨询近5千人次,累计报名2千余人,初步形成一条龙航运人才服务体系。
 
  ——专业法务服务提质增效。紧抓行业企业痛点,做精做深法务服务。今年武汉航交所先后开设5次系列航运法律公共课,吸引会员单位100余家500余人次参加;联合武汉仲裁委员会设立“中国长江航运仲裁中心”,合作启动《长江(内河)航运部分合同示范文本研究》课题研究,努力提升航交所专业领域话语权;设立武汉市法律援助中心航交所服务站,为航运企业提供法务咨询、公益诉讼、纠纷调解、海事仲裁、诉讼代理,开辟船员维权绿色通道。
 
  ——全方位配套服务备受青睐。以交易核心业务为支点,推进服务向交易上下游延伸。围绕船舶交易,深化与相关单位在船舶监造、技术鉴定、船舶技术评估等方面的务实合作,积极探索定点船舶修理、洗舱等配套服务,促进完善各项配套服务功能;围绕船货交易主体,全面升级“一网两微”多媒体平台,为企业提供多维度信息发布、业务咨询等服务,即将推出的《武汉航运中心》杂志,汇集前沿信息和行业智慧,将有力为航运发展凝心聚力,已引起业界的高度期待。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武汉航运交易所将牢牢把握“立足长江、服务内河、辐射全国、影响国际”的时代定位,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争当航运新业态发展的引领者、示范者,努力贡献交通强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