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长江航道阔步迈向“强起来”新时代
  • 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8-01-18 08:56:50

   长江航道局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强”字战略,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人民满意为根本目标,努力做实交通强国战略的长江航道篇。

 
  从自身强到全面强
 
  长江航道是长江航运基础,是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航道局局长付绪银表示,建设交通强国和强大现代化长江航运,要求长江航道必须强起来,用长江航道的强有效支撑交通强国和强大现代化长江航运建设,有效支撑民富国强。这是长江航道的历史方位,也是谋划和做好今后工作的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
 
  付绪银强调,实现长江航道强起来,首要是自身强,综合实力世界领先。长江是世界第三长河和运量第一大河,必须坚持既有长江特色又有世界眼光,在发展理念、航道治理、技术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走在前列、引领潮流,为世界内河航道发展提供长江航道的智慧和方案,具有与世界大江大河相称的地位和影响力。同时要强国家,有效支撑民富国强。要充分发挥长江航道的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服务性功能,全面适应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效支撑长江航运现代化和交通强国建设,有效支撑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有效支撑沿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江航道要建成世界领先、人民满意、有效支撑的现代化航道。
 
  他表示,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的框架体系和建设强大长江航运的任务部署,长江航道不仅要在硬件上强起来,还要在软件上强起来;不仅要在基础设施上强起来,还要在科学技术上强起来;不仅要在公共服务上强起来,还要在自身治理上强起来;不仅要在业务上强起来,还要在政治上强起来;不仅要在能力上强起来,还要在作风上强起来。
 
  2018年,长江航道将深入开展新时代长江航道现代化建设战略研究,进一步深入学习掌握交通强国战略和将要出台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长江航运现代化建设纲要》《长江干线航道发展规划(2016—2030年)》等政策文件,结合长江航道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形成新时代长江航道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
 
  打好攻坚战筑强根基
 
  “十三五”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付绪银表示,长江航道要利用好这3年时间,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打好攻坚战,筑强长江航道发展根基。
 
  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构建更加成熟完善的长江航道管理体制机制。
 
  打好服务升级攻坚战,基本建立长江航道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基本建成深水航道;全面建成数字航道;加快装备设施提档升级;提高航道服务质量;依托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健全航道信息服务体系,提高信息服务质量效率。
 
  打好经营提质增效攻坚战,在公司构建更为健全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经营管理体系,提高质量效益,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打好净化政治生态攻坚战,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强化问题导向,净化政治生态,使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形成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强起来”需要“干起来”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描绘建设交通强国美好蓝图的起步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上下同心,脚踏实地,说干就干。
 
  据悉,长江航道局2018年将重点聚焦七项工作:
 
  一是聚焦动力转换,加快推动深化改革。推进事企分开改革,完成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登记注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内部管理机制改革。
 
  二是聚焦人民满意,加快推动服务升级。强化深水航道通航尺度保障,做好长江口深水航道和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工程常态化维护,配合做好二期工程初通期维护管理;推动航道水深资源利用,利用长江口深水航道边坡自然水深提高通航效率;深入实施“擦亮行轮的眼睛”航标专项行动,重点实施岸标改造工程;正式上线运行长江电子航道图APP;逐步建立航道运行定期分析机制,强化航道技术服务和航道保护。
 
  三是聚焦补齐短板,加快推动规划建设。坚持建设引领、项目带动,抓好“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和重点项目落地。
 
  四是聚焦质量效益,为企业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五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建立稳定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和支撑机制,制订《长江航道局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和重大项目研究;深化长江口航道减淤研究和水沙条件变化对河口航道回淤影响研究。抓好浮标锚缆缠绕物清除装置、无人测量船、多功能机械手等技术优化研制及应用工作;开展全面提升维护船艇技术水平研究;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北斗系统、无人机、一体化快速测绘关键技术应用。抓好《内河电子航道图技术规范》等行业技术标准的编制;推进生态航道示范工程建设。
 
  六是聚焦安全稳定,积极构建安全体系,加快推动平安航道建设。
 
  七是聚焦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动长江航道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风正好扬帆,春来需耕耘。新时代长江航道现代化建设的征程已经开启,这是属于长江航道人的新长征,无论前途多么坎坷,只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终将不辱使命,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