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陆港、空港、水港“三港连世界” 口岸功能拓展加快建设国际化大武汉
  •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01 09:28:07

   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武汉作为湖北省“龙头”起舞,一个国际化、开放的大武汉,未来将形成陆港、空港、水港“三港连世界”的格局。

 
  就在上周,由武汉新港管委会主持打造的两艘“汉申线江海直达1140集装箱示范船”在江苏省扬州市开建,建成后将成为长江中上游最大的集装箱船。1月16日,武汉阳逻铁水联运项目暨武汉阳逻码头项目举行签约仪式。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20亿元布局武汉,两年后建成码头和物流园。
 
  去年12月28日,阳逻国际港举行铁水联运一期工程试运营,“中远海运号”集装箱货运班列满载42标箱食用油从阳逻港铁水联运一期工程场站缓缓驶出,在滠口货运站编组后直达成都,铁水联运后全程运输时间比原来全水路模式缩短1周以上。
 
  同时,总投资6.9亿元的武汉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项目开工建设,阳逻港进入铁水联运新时代。集装箱铁水联运辐射范围遍及四川、陕西、甘肃、新疆、内蒙等中西部省份,并与中欧(武汉)班列实施对接。
 
  武汉航交所2016年正式运营,首年交易额突破10亿元,2017年完成交易额突破35.8亿元,去年全国首家支持全流程线上操作的航运综合物流信息平台上线,成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发展的新动能。
 
  2017年,武汉口岸功能进一步完善。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实现港区联动,去年6月通过国家验收,8月9日作为武汉航运中心重要功能平台的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成为继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后又一家正式封关运行综合保税区,成为促进湖北、武汉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中西部地区崛起的又一节点性事件。
 
  武汉建成阳逻港国家进口肉类、粮食、水果指定口岸,启动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综合保税区阳逻港园区国际商品展示中心去年12月24日正式投入运营,成为湖北首个依托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及多个指定口岸的国际商品展示中心。
 
  作为武汉航运中心重要功能平台的武汉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关功能上线运行,标志着武汉“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快速通关新模式初现规模,贸易便利化水平发展将步入快车道,电子口岸功能已经上线运营,目前已与武汉海关及宜昌、襄阳、十堰、黄石、荆州等分关实现业务对接。
 
  武汉自贸片区建设也积极拓展口岸功能,去年6月,湖北自贸区唯一肉类指定查验场地顺利通过国家检验检疫总局验收。9月30日,武汉东湖综保区进口肉类指定的查验场正式开通运营。
 
  去年10月18日,东湖高新区与湖北机场集团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武汉天河机场光谷城市货站,2018年建成运营后,机场口岸服务功能将延伸至东湖综合保税区,进一步拓展武汉自贸片区口岸功能。
 
  12月9日,武汉首条直通欧美洲际货运航线正式通航,满载近百吨车厘子和蓝莓的波音747全货运航班自美国芝加哥飞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天河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获批运营。武汉天河机场海关主要负责人表示,开通武汉至欧美货运航线,是湖北省、武汉市全力推进开放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可“落一子”而“利全局”,为本地乃至周边进出口企业开辟一条全新的便捷“天路”,更进一步巩固武汉的地利优势、促进外向型产业加快发展。